www-zh-cn-translators

Re: [GNUCTT] 小错误及其他

From: Tong Hui
Subject: Re: [GNUCTT] 小错误及其他
Date: Tue, 21 May 2019 17:56:57 +0800

关于“计划”我提出一个意见,比如咱们国家的“863计划”,当然也包括“曼哈顿计划”,从实际成果来看显然表示的是一个大工程成功完成了,而不仅仅是事情还没开始做。

而从语境来说,“计划”在提出的时候表示的是“事情还没开始做”,这与 RMS 在 1984 年刚开始提出 GNU
时候的语境是一样的,因此称为“计划”是符合当时语境的;外加从最近十几年中文惯用语来看,“计划”往往有宏大之意,很多时候与 Program
的类似意思混用。而当表示一个“宏大的还没开始做,或者还没完成”的事物的时候,现代中文更常用“倡议”,比如“一带一路倡议”等。

另外我也发现很多中文媒体将 GNU 称为“计划”确实符合其实际社会效应的意图,毕竟 RMS 发起 GNU
的一个本意也是将自由软件运动做成一种社会运动,影响社会上的更多人。“计划”更符合现代人的这种心理潜意识。“工程”和“项目”都仅仅只能体现其技术层面的含义,而缺少了对社会效益的涵义。

我本人在三个词中,更倾向于“计划“。

--
/***
 * @ 启智开源 编码自由